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

指考落點分析|人生第一個關鍵抉擇

看到部落格有分享了一篇小故事,覺得很值得讓剛考完指考的準大生們,好好的想想未來該如何選擇,怎麼填寫指考落點才是對自己的未來負責?取自於:撰文◎高永謀

千金難買早知道,但愈早確認人生方向,愈可能成功。對許多為選填大學指考落點志願所煩憂的高中生而言,與其獨自猶豫不決,不如參考成功人士選填指考志願的經驗或建議,找出最適合的人生方向。為了協助高中生選填理想的指考落點大學科系,本刊特別採訪了8位不同世代、專業領域的成功人士,提供其經驗或建議。

8個人異口同聲指出,如果高中生已有確定的志向,即使不是熱門的指考落點選擇,也應該勇敢堅持,畢竟行行出狀元、有興趣才可能有所成就;如果遭到父母反對,應先嘗試說服、溝通,若說服、溝通不成,再尋求其他方式圓夢。以下就先分享女王對於指考生們落點分析的看法。

女王:採用「刪去法」選填志願

現在的高中生很有想法,但要他們決定未來4年要讀的科系,恐怕仍有許多人六神無主、茫然以對。在我高中畢業時,選填的原則是「刪去法」,因為我對數學很不在行,所以商學院科系一個也沒填,最後考上應用美術系;我現在雖然沒有從事相關工作,但應用美術系的訓練,仍很有幫助。

大多數高中生可能不知道喜歡什麼,卻知道討厭什麼,採用「刪去法」選填科系,優點是不會讀到「硬著頭皮也讀不下去」的科系。然而,高中生選填指考大學科系,通常還得通過父母這一關,因為他們是「出資者」;現在多數父母願意支持兒女指考落點分析決定,如果父母有不同意見,也應坐下來與他們好好溝通。

共勉之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