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

圓一個夢 指考作文易寫難精

〔記者林曉雲、吳柏軒、謝佳君、蘇孟娟、洪定宏/綜合報導〕大學指考第二天考國文科,今年出題相當活潑,貼近考生生活,還把五月天、王菲等流行歌曲的歌詞入題,補教老師估計今年五標分數與去年差不多。

 落點分析

國文出題活潑 五月天、王菲歌詞入題
至於作文題目「圓一個夢」,有高中老師直言,很容易發揮,但要拿高分不易,其實應該與今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「面對未來,我應該具備的能力」對調,要國中生掌握五年、十年後應具備的能力算太難,給高中生寫「才比較適合」。

老師直言指考作文題目應與會考對調
國文科選擇題第七題是蘇東坡的赤壁賦「月出於東山之上,徘徊於斗牛之間」,要考生在四個答案選項中,選出「未曾使用擬人化動詞寫作技巧」,四個選項均是流行歌曲的歌詞,包括齊豫的「九月的高跟鞋」、王菲的「笑忘書」、F.I.R.的「荊棘裡的花」及五月天的「如煙」,老師說,即使不知道是歌詞,還是會答題。

詩人周夢蝶身影也入考題 別具意義
五月甫辭世的「孤獨國國王」詩人周夢蝶身影也入考題,高中教師認為,周夢蝶曾自云「度日如年」、「身瘦如鶴」,考題選錄陳育虹女士的〈印象〉描繪臥病初癒的周夢蝶,別具意義。
國文非選題文章解讀考已故國學大師、台大教授毛子水的「青年和科學」、已故作家張秀亞的作品,景美高中老師陳嘉英認為,今年文言文、白話文考題比例和難易度與歷屆相同,但首度刪除國文基本能力的字形字音題目,指考應不是只有淺層理解,仍應有部份題目測出考生深度解讀的能力,才具有鑑別度。
補教老師謝哲夫認為,今年試題具鑑別度,且深淺皆有、分布均勻,整體算中間偏一點點難度,但出現了二十年沒出過的宋明理學,國學常識再度受重視,但偏實用,例如第十題柬帖用語就屬應用文,相關知識一輩子都用得上。
對於作文題目,陳嘉英老師表示,考題易發揮,但要寫得出色不容易,考生要描述「圓」的過程、態度、理由,才能加強作文深度,「夢」未必是遠大抱負,小心願也可以;補教老師潘華則表示,若未把握感人的故事,恐較難受到閱卷老師青睞,對高分群來說,作文得分將是關鍵。

對高分群考生 作文得分將是關鍵
景美女中謝姓考生說,非選題的文章解讀和選擇題的古文,感覺文意都模稜兩可,不好判斷,題目稍難;台中一中學生潘冠維指出,指考國文比學測簡單許多,多數一看就知答案,多選也沒有像學測時有陷阱。
至於作文,南港高中藍亭之說,之前班上為了幫助一個行動不便的同學,辦了接力大賽,幫這同學圓了夢;台中一中柯冠誠則述說自己打棒球從基礎學起、到拚進校際聯賽奪冠的圓夢過程。

指考專業落點分析
2014指考剛結束,學生為了迎接新的校園生活做足了準備,分數固然重要,但如何挑選學校才是更重要的!如何正確挑選適合自己的學校系所是一門困難的學問!
1111人力銀行推出線上落點分析,資料庫囊括近五年來歷年學測考古題和各系錄取分數,考生在介面中輸入各科的分數之後,系統會根據各科分數及總分,將指考落點分析結果分為邊緣校系和保守校系,「邊緣校系」 代表僅通過校系檢定標準,「保守校系」則是 通過校系檢定標準、校系篩選級分最低分,介面簡單,操作容易,讓考生和家長不必再翻閱厚厚的招生簡章邊頭痛!

 落點分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