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

落點分析、學測相關新聞:申請入學 篩選倍率、科目大翻轉


今年各校系變動很大 主要集中第一、二類組
若只比對去年填志願 原本能上的校系恐落空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報系資料照



104學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校系篩選科目大變動,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,今年包含台大農經、政大國貿、統計等,在第一關篩選倍率科目大翻轉,考生需詳讀今年簡章,若只比對去年的成績門檻填志願,恐造成「原本能上的校系上不了」的遺憾。

劉駿豪表示,過去考生估算成績落點,只需要按造當年考試難易度往前或往後推幾分就好,但今年各系篩選科目變動太大,落點也跟著改變,若只比對去年各校成績,可能造成「原本能上的校系上不了」;如果能先細究今年簡章,詳細評估,反而有機會「不能上的因此能上了」。

台大農經 五科都要達標
政大統計 英數和總級分

篩選科目變動最大的,主要集中在第一、二類組。例如台大農經系前幾年來篩選科目只有國英數,今年也要看社會、自然,五科都要達標;政大統計系去年採國英數三科,今年改採英、數和總級分;中央電機系過去數、自最重要,今年還要多採英文科;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(乙組)多年來著重英數自三科,今年還要看總級分,考生必須科科都把握。

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,過去清大工科系要70級分以上才有機會錄取,等於每科平均要14級分以上;今年改成總級分,學生若有一兩科分數突出,就能容許另一、兩科「突槌」,反而有機會進清大。

依據科目 找出自己優勢
萬一考差 順勢調整志願

因為甄選科目變動甚大,今年的大學申請落點是較難估算,劉駿豪建議,考生填志願前要詳閱個人申請簡章,依據篩選科目找出自己的優勢;萬一考差也沒關係,可利用篩選科目有變動的校系調整志願,例如東海社會系過去比總級分,今年破天荒只看英文;政大傳播學院就算總級分不高,國文、英文高還是很有機會。

想增加第一關過關機率,劉俊豪建議,可嘗試今年名額大增的學校,如清大資工(乙)錄取名額從去年的58名增加到86名,東吳法律從32名增加到80名、企管系也從70名增加到106名,中興獸醫也從20名增加到32名。

104學年度升大學重要行事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